術數是不是科學﹖

電視術數節目最後,都有一句聲明,指「風水命理並非精密科學」,避免被人指控導人迷信。不知道為什麽術數經常與科學相提並論,都沒有人說基督教並非精密科學。

大概有很多大師都極力希望證明術數是科學,想借科學的力量,表達自己推算準確,不少朋友也跟我說八字和紫微斗數是統計學。如果說術數是統計學,背後的含意是發明紫微斗數的人,收集了很多人的出生時辰資料,然後紀錄每個人的性格和際遇,建立模型解釋出生資料和命運的關係,因為有足夠多的數據,都符合建立出來的模型,於是就不能否認模型的準確。這樣的故事我根本就沒有看過,紫微斗數的推算很仔細,只要時辰不同,就不能排出命盤,不像八字可以在缺少時辰資料下,單以六字推斷。這樣能找到足夠多相同出生時間的人,去驗證紫微斗數是否準確,根本就不可能,即使有這樣的數據,在古時根本也沒有電腦和統計學工作可以進行分析。

既然如此,風水命理就根本不可能是科學,我認為「風水命理並非精密科學」,當中精密兩字也可以刪去。

也有人認為,可以將術數科學化,用現代的統計學,天文學等解釋術數。現代科學昌明,韋伯太空望遠鏡已經開始運作,可以協助我們探索宇宙的起源,解開更多宇宙的迷團。科學的力量巨大,可是很多主張術數是磁場、力場或者輻射影響,以天文學解釋,這些理論都只是停留在假設階段,好像沒有申請到大量經費,進行研究,也看不到有公開實驗數據,像是堆砌一些科學詞彙,而沒有遵從科學的求真精神。

廣告

術數不必與科學苦苦糾纏,術數就是玄學,這個東西會準確,是因為有玄妙的力量,發明紫微斗數的人,或者得到了感應,或者本身就是神仙下凡,相信這些神秘的事情,不會令我羞愧。

對我來說,信仰是值得尊重的,擁有信仰也是人們善良的特質之一。不論是向上帝祈禱,拜黃大仙還是月老,都是相信一些沒有經過科學驗證的事情,當中或者是因為內疚、傳統入鄉隨俗等,只要不是另有目的,例如逃避刑責,而且又帶來正面幫助,例如堅定志向、對未來更有希望等,這份信仰都值得尊敬。

因此我不至力於將術學科學化,對我來說,我相信術數的準確是來源於神秘力量,就已經足夠。當然,如果有人主張八大行星的運行,影響到地球人出生的性格及命運,並且是他感應得來的結論,不需要證據,我也尊重其信仰,只是我比較希望繼續鑽研紫微斗數當中古人的智慧,未達到可以發展新主張的程度。

廣告

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

  1. Anonymous

    似孚你以為自己懂統計學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