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《西藏度亡經》學習勇敢生活 (下)

「實相中陰」的第八天至第十四天,為「實相中陰」的下半部份,此時五十八位恐佈的諸神會出現,他們稱為忿怒尊。首先出現一隻三頭六臂,四腿的怪物,牠每個頭有三隻眼,手上拿著斧頭、劍及各種法器,九隻眼對死者怒目而視,哈哈大笑,露出閃亮的獠牙。

與「實相中陰」的第一周一樣,接下來仍有不同形態的忿怒尊出現,有的拿著用人體製成的棍棒,有的大碗大碗的喝著血,有的揭起人頭當水果吃等等。最後還會出現閻羅王,帶領著之前出現的二十八對忿怒尊諸神,他們身形巨大,一同出現時佔據整個世界,不斷喊打喊殺。

原來忿怒尊仍然是自身的投映,忿怒尊出自頭腦,相對寂靜尊出自心臟,由於只是投映,只能裝模作樣,咬牙切齒。他們不具有實體,即使擊中死者,都不會造成損傷。他們出現的目的,也是讓死者明白,一切恐懼都有空性,與之融合,即可成佛。

以上都是為死者開悟的中陰階段,此時若仍未解脫,便進入關於轉世的「投胎中陰」。這個階段死者的知覺感官都會發揮得超乎平常,原本盲眼、耳聾等等身體殘缺,在這時都會恢復,而且可以穿過房屋、岩石、土地和任何東西,一瞬間到達遠處,如同獲得超能力。這些超能力會加強死者對現世的眷戀,心生執著並墮入輪迴。

廣告

死者生前的身體會變得晦暗,而一個新的身體變得明顯,這代表即將投胎轉世。代表六道輪迴的六道微光又再出現,而且根據生前業力,死者即將投胎的世界會發出最明亮的光芒。此時僧人會指引死者,無論看到甚麽世界的光芒最亮,都要默想大悲世尊,此時仍然可以避免投胎轉世。

男女交合的幻影會在之後出現,這時為了避免投胎,可以逐一嘗試五個關閉胎門的方法,包括默想不同的尊佛,放棄執著和憤怒,集中注意力相信一切都是虛幻等。

到了各種方法擺脫輪迴,關閉胎門都不成功,便要利用「投胎中陰」時擁有的超能力,觀察要進入的胎門,再作投胎決定。僧人會指導死者選擇好的胎門,通往天道的胎門中,能看到寶石製的高樓寺院,應該進入此門,投胎成為天道之神。

不論最後進入的胎門,僧人繼續唸誦最後一段《西藏度亡經》︰「倘若這胎門看起來不錯,也不能輕易相信;對看起來不佳的胎門,也不可以厭惡。真實、深遠、基本的奧秘在於至高的平衡狀態,超越善惡、接納和拒絕、執著和憤怒。」

廣告

賢仔並不喜歡導人迷信,生於蓮花和心意伏藏都太過神秘,但世上也沒有人能證實或證偽《西藏度亡經》的內容。然而我認為即使敝除宗教信仰的神秘內容,這本書仍十分值得所有人細閱,因為這不是關於死亡的書,而是教導我們生活的書。

人死後會進入三個階段的「中陰」狀態,原來《西藏度亡經》還介紹了第四個「中陰」狀態,所有人在生時都處於「生存中陰」,所有人都在通往死亡的旅途上,無法避免。

可能有人認為,既然《西藏度亡經》介紹了死後解脫的方法,我們只要照做就可以了,豈非方便之極?可是,只有少部份高僧經過修練,才可於死後快速意識到自己已死,看到第一道或第二道光芒時得到解脫,而第三道光芒會令死者意識昏迷,再醒來生前的記憶都失去了,忘記了《西藏度亡經》的內容,忘記了如何解脫。所以第二階段叫做「實相中陰」,所面對的都是每個人在「生存中陰」中,真實的形相,自己所積累的業力,刻印在意識中最深層的習慣。如此,普通人要得到解脫,唯一方法就是仍然生存的時候,做好人好事,積累善業,又要不斷練習面對寂靜尊和忿怒尊︰面對真正的智慧,我們要放下執著,虛心學習;面對困難,我們要勇於面對,正面迎接挑戰。

《西藏度亡經》不謹勸勉人們勇敢生活,還照顧死者仍然在生的親人。死後最初的「臨終中陰」階段,僧侶會要求親友不要哭泣,避免令死者眷戀人世,若敝除幫助死者解脫,這只不過是僧人安撫親友,不要因親人離世而悲傷而己。而且,《西藏度亡經》認為人們死後不會受到身體感官的干擾,只有意識,更容易悟出空性,脫離輪迴,加上每個中陰階段都有多個機會解脫,都在表達死亡並不令人害怕。西藏人不執著於保存死者的屍體,只會認為人死後到了更好的地方,即使最後墮入畜牲道,地獄道等看來不佳的世界,也只不過是達到了更奧秘的平衡。

廣告

《西藏度亡經》中有不少神秘訊息,西方心理學界也深受啟發,我們即使不相信當中死後世界的描述,仍然可以發掘到深刻的哲理,找到勇敢生活的方法。

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

  1. content marketing

    The other day, while I was at work, my sister stole my apple ipad and tested to see if it can survive a forty foot drop, just
    so she can be a youtube sensation. My iPad is now broken and
    she has 83 views. I know this is totally off
    topic but I had to share it with someone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