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《西藏度亡經》學習勇敢生活 (上)

《西藏度亡經》又名中陰解脫,此書介紹人死後至再次輪迴之間四十九日的情況。儘管涉及神秘的內容,此書首先譯成英語在西方世界流行,甚至心理學家容格讀後也受到啟發,從中獲得許多洞見,即使不以信仰角度看,此書仍能帶來很多啟示。

西藏度亡經於八世紀由蓮花生大士所著,相傳蓮花生於蓮花之中出生,而非胎生,他曾到當時信奉苯教的西藏地區弘法,所著的《西藏度亡經》因仍未適合在當時流傳,而採用了「伏藏」的方式收藏。伏藏一般指把經書收藏在山洞之中,等待後世合適時機,被伏藏師感應並發現。傳說《西藏度亡經》更以心意伏藏的方式隱藏,經文保存在前世記憶之中,六百年後的噶瑪林巴得到感應,於是重寫出來。20世紀初,美國人類學家伊文思溫茲找到了一個精通英文、梵文及藏文的密宗喇嘛,將《西藏度亡經》翻譯成英文,1927年在美國出版,此書在西方大為流行。

中陰是指死亡後與靈魂輪迴再生前的時期,《西藏度亡經》中說明,人們總共會經歷三個中陰階段,分別為「臨終中陰」、「實相中陰」和「投胎中陰」。死亡後立即進入「臨終中陰」,四天後進入「自性中陰」,第二十二天進入最後的「投胎中陰」,第四十九天輪迴轉世。在西藏,僧侶需要在人死後這四十九天時間,每天為死者唸誦《西藏度亡經》,讓死者了解正在經歷的事情,協助死者擺脫輪迴,得到解脫。

人們死後隨即進入「臨終中陰」,死者會體驗三道光芒。第一道光芒出現時,天地會溶化並融入意識之中,看到純粹潔淨、不具任何實體、顏色,空虛的光。這股光芒同時又是不受任何束縛,明亮而充滿活力的。這道光明同時代表空虛及活力,似乎互相矛盾,然而靈魂看到這股光芒,卻最容易覺悟佛教的所有教義,這股光芒矛盾的特性,看到這光芒的心境正是佛法本身,只要知道這一點就能覺悟,得到解脫。

廣告

「臨終中陰」的第二道光芒,在稍長於吃一餐飯的時間後出現。這時死者生前的善業及惡業,都會化為生命之流,流入身體之中,再從身體離開。這時死者的意識會變得清醒,甚至可以看到周圍陪伴他的親友,僧人會請親友不要哭泣,避免干擾死者得到解脫,令他留戀人世。僧人會繼續唸誦《西藏度亡經》,協助死者認清自己已經死去,已進入中陰狀態。

如果在兩道光芒中都未能解脫,死者會發現他看到見親人,但親人卻看不到死者,於是死者這時會感到失望,緊接著迎來第三道光芒。這光芒具有聲音,色彩繁多,會令死者恐懼,意識逐漸淡出,陷入昏迷狀態三天半。

經歷三天半的昏迷時間後,第四天死者會進入第二個中陰階段,名為「實相中陰」。這時死者又會看到一道明亮刺眼的藍光,以及一道柔和的白光。藍光名叫「法界智光」,是來自大日如來的威光,而白光沿自六道輪迴的天道。死者會因業力而害怕藍光,被代表輪迴的柔和白光所吸引,僧人這時會指示死者不要膽怯,如果誠心面對藍光,就能安住在中央密嚴淨土,免受再次輪迴之苦。

「實相中陰」的第二天至第七天,死者會陸續遇到四十二尊善神,這些善神稱為寂靜尊,他們在死者面前歌舞、以佛光照射、給予引導及啟示。如死者接受佛光並融合其中,就可以得到解脫。寂靜尊包括金剛薩埵、寶生如來、阿彌陀如來、不空成就如來、密宗五佛等。但死者根據生前的業力,可能會對佛光感到畏懼,被來自六道輪迴的微光吸引。

廣告

生前累積憤怒的人,會在第二天受地獄道的灰光吸引;生前高傲的人,會在第三天來自受人道的藍光吸引;貪婪和吝嗇的人,會在第四天受餓鬼道的黃光吸引;嫉妒的人,會在第五天受阿修羅道的紅光所吸引;受無明痴愚所迷惑的人,會在第七天受畜生道的綠光吸引。

這期間僧人會指引死者接受代表智慧的佛光,原來這些幻影都是自己內心的投映,是生前的善業,在死後化為幻影協助自己解脫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