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在酉,辛年生人命盤解讀

紫微在酉 辛年生

紫微斗數命盤以星為主題,按十二宮整體解讀,十二個紫微位置及十個出生年干,能組合出120個組合,以下是紫微在酉宮,辛年出生﹙即出生年份為1字尾的立春後﹚的命盤解讀。

紫微在酉的基本盤,紫微與天府貪狼同宮,稱為紫府盤。天魁、天鉞、擎羊、祿存和陀羅按出生年辛年安星,辛年四化為巨門化祿、太陽化權、文曲科和文昌化忌,已在上圖顯示。

此盤為斗數盤中最難解釋的命盤之一,古訣留下這樣的評價:

廣告

辰戌應嫌巨門陷,辛年生人反為奇

意思是巨門安在辰宮或戌宮,代表暗星、山洞的巨門,更落在十二宮最受困的天羅地網中,令潛藏的性質更加顯現,傳統社會求財求名,追求顯赫,自然嫌棄這盤,巨門帶來的特質。而辛年生的干化,則帶來改變巨門的作用。

巨門為暗矅,代表收藏,化祿則為增加,所以巨門化祿的意義是巨門的收藏量增大了。視乎其他副星的位置,決定這個大藏量收藏了什麼,如會文昌化忌,文曲化科,可代表文采氣質的提升。這份學識,修養,或者興趣或愛好,又會因擎羊同宮刺激起來,不再單單收藏,而會發揮作用。由於天同對宮坐擎羊,在辰宮天同本來更為收斂,受刺激後變得勤𡚒,帶來動力。勤奮的天同也帶動了巨門,形成進取的性格。

此盤的辛勤還來自丑宮的七殺和廉貞。由於七殺屬金,廉貞屬火,兩者同宮為以火鍊金,提高七殺的上進心,廉貞也代表宗族和倫理,上進的動力來源就可能為了家庭或單純覺得應該做。

廣告

既然巨門潛藏的性格減少了,而藏量卻又增大,最好再會照了文昌文曲,就代表這大量學識成功拿出來使用。推斷會拿出來使用,在於太陽的位置,此盤太陽在午,子午線為紫微斗數十二宮的活躍線,此盤屬火太陽在屬火午宮,太陽受到四旺宮的生旺,也受到火宮的生旺,太陽的性格明顯。而太陽主貴,喜歡助人、施予、積極、常常具有遠大的理想。光亮的太陽三合巨門,於是巨門大量的收藏會拿出來使用,代表行為更為入世,喜歡在社會取得名聲和地位。辛干的太陽化權,會照天魁及天鉞,化權收窄,代表專門,天魁天鉞為良好的結果,提高品質,於是專門而精密,適合專注發展一件事物,拿餐廳來比喻,應該專門只賣刺身,而不是包羅萬有的茶餐廳。

此盤其他特徵,還有霸氣的收斂,性格親和。紫微為皇帝,取其任意而為的意思,貪狼則代表成熟,有方法的進取方法,與人溝通,有商有量,兩者同宮則意味著明明有著皇帝高高在上的身段,卻可以與人溝通。最後加上祿存同宮,祿存代表收窄和祥和,因為祿存為長期而持續的好處,令人安心,因此這個皇帝與人溝通,不是問罪也不是審問,氣焰有所收斂。

擴展基本盤總匯

廣告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