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斷方法︰只有一個大命宮

紫微斗數命盤上有十二宮位,初學者容易對各宮位意義望文生義,似乎很容易理解。然而本人修習的斗數門派,主張打破宮位的分工,將十二宮位融合成一個大命宮來推算命運,對我來說也更容易掌握。

解釋大命宮原理之前,先補充一些基礎認識。之前介紹斗數命盤一些排盤基礎,將主星、輔矅佐矅雜矅等等寫入命盤,這時得出的命盤稱為天盤,是紫微斗數的主要命盤。天盤之外,尚有大限盤、流年、流月、流日及流時盤,為推斷運勢起伏之用。

大限盤起法按五行局的數字決定每個大限起運的歲數,例如水二局的人,每個大限個位數由2字起始,即2-11、12-21、22-31等。而大限的走法分順行及逆行,每人第一個大限均由命宮開始,陽男陰女的第二個大限命宮移至天盤的順時針走一個宮位,即以天盤的父母宮為命宮;陰男陽女的第二個大限命宮,則為天盤逆時針走一個宮位,即以兄弟宮為命宮。

流年盤資料一盤不寫在天盤上,以當年年支的宮位為流年命宮,例如2021年是牛年,即丑年,以天盤上的丑宮為流年的命宮。

廣告

天盤上各宮位有著不同主星,也遇上不同的煞星及吉星,形成宮位的強弱。大限及流年盤的命宮按年轉換,時以強宮作命宮,時以弱宮作命宮,形成運勢的起伏。

大限盤及流年、流月、流日及流時盤的輪動,衍生出一個大命宮的推算方法。了解大限流年的意義後,就會發現根本不是一個宮位固定看一事。比如天盤父母宮多煞,不只代表父母差,陽男陰女的第二個大限命宮即父母宮,決定青春期的外在性格,不能推斷這人父母差,影響僅限他的父母,與他的性格無關。我初學斗數時,也曾鑽研各個宮位的分工,希望將界線定清楚,看財運應該看財帛宮還是田宅宮,看人緣應該看交友宮還是兄弟宮,這些問題有不少爭論,看得頭昏腦脹,反而有礙推斷命盤。

天盤上命宮的推算意義不應太重。以大限盤的命宮看,天盤命宮只佔人生十多年,除非科技發達,壽命能達到一百二十多歲,大限命宮又回到原點(關於童限的討論,我認為大限起運之前,大限命宮仍是天盤的命宮,所以每人第一個大限都是十多年長,另一派說法為0歲至起運前,大限宮位應逆推前一個宮位。);而流年盤剛好是天盤命宮,也只是十二年一遇;流月、流日、流時盤,令命宮以外所有其他宮位,時時刻刻影響著命主的個性,因此不用過份解讀命宮,看斗數盤要看全局。

然而不少按天盤命宮及其他宮位推算的例子,卻並非不準確,這是由於命宮是人生的起點。命宮的位置,決定了我們在人生舞台扮演的角色,是我們出場的位置;而大限及流年決定了我們出場後須要展現的特性。第一個大限命宮永遠是天盤的命宮,這時最能展現真我,經過幾個大限後,多個宮位輪流作為大限命宮,也受到全盤所有宮位的會照影響,所以我們看到人們大多在長大後思想更成熟,考慮更全面,受到更多社會制約,這就是將十二宮視為一個大命宮作推算的理論基礎。

廣告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