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星規律︰左輔右弼的助力

左輔右弼為紫微斗數中的貴人星,為六吉星之一,我們嘗試了解其本義,繼續打破見吉星則吉的迷思。

help

左輔按出生月份順時針安星,一月安在辰宮,二月巳宮,三月午宮,如此類推。
右弼按出生月份逆時針安星,一月安在戌宮,二月酉宮,三月申宮,如此類推。

左輔右弼為代表貴人助力的對星,性質相似,左輔為主動尋求別人幫助,而右弼為被動,別人介入而成為助力。不過現實環境也很難將朋友的幫助明確介定為主動或被動,不如先一併了解一對貴人星的本義。

廣告

左輔右弼本義為諫官,為皇帝給予意見的官員。在斗數中,將左輔右弼演譯成得貴人相助,原因在於得左右會照的命格或流年,一般較易接納別人意見,自然容易吸引別人相助,同樣地,既然命主能接納一些人的相助,自然都容易接納他們的意見。明白助力只是納諫的引申意義,我們便容易判斷左輔右弼的適配主星。

紫微星與左輔右弼最為搭配,紫微為帝星,代表命主喜惡隨心與否,得左右在三方四正會照,可以調和紫微的霸氣,形成皇者風範。相反,紫微沒有與任何主星同宮,喜惡隨心的特性佔比便更大,這時再沒有左輔右弼會照,便代表性格固執。

除了紫微星,其他具領袖風範的主星也適合得左右的扶持。天府為地方勢力,得左輔右弼也代表團隊的力量,而地方勢力的團隊規模自然不及紫微。太陽太陰也屬於四大主星,太陽主散發,得左右會照代表廣結良朋,人際網絡廣闊,如讀者相信「識人好過識字」,或許可判斷太陽與左右才是最適配的組合。太陰散發的光芒不及太陽,而太陰主靜,得左右會照也可得親密好友支持,人際網絡不及太陽般廣闊。

天機配左右亦為合適,天機為依附之星,為求生存滿足各方要求,左右會照可以增強天機的輔助力度,又因左右的穩定力量,令天機浮滑特性減少。但根據安星規律,左輔右弼配上天機,紫微便必然不見左右,天機雖然是機遇,有機遇時得到助力看似不錯,但以紫微不見左右為代價,所以天機不算作是左右的最佳配搭。

廣告

左輔右弼為諫官,帶有文星特質,對剛猛的主星來說便不適合。七殺、破軍、貪狼為斗數中勇往直前的主星,我們要明白做事分決策階段和執行階段,上述領導型主星反映我們處事決策階段的情況,此時多聽意見,能作出最好的選擇;事情到了執行階段,便是「殺破狼」組合發揮的時間,既然決定了,便應一鼓作氣執行到底,此時再受左輔右弼影響,便是左顧右盼,思前想後的拖延特性,成為一種累贅。

武曲亦是剛猛決斷的主星,然而又屬於軍隊中的將軍角色,具一定的領導地位,得左輔右弼的情況便較為複雜。武曲有短慮的特性,遇左右代表短期合作關係,組成跨部門合作小組,負責一個項目,項目完結後,便是將軍回朝的時候。

天同為左輔右弼的最差組合,天同意象為小朋友,得左右輔助,就像一個傭懶、殘廢的人,時時刻刻需要別人照顧。

我們明白左輔右弼的本義,配合斗數推斷的語言邏輯,便可以發現所謂貴人星,在不同組合也有時吉時凶的表現,不再被吉星之名所蒙敝。

廣告

This Post Has 3 Comments

  1. marizonilogert

    very nice publish, i certainly love this website, keep on it

  2. Thad Platero

    I like this post, enjoyed this one regards for putting up.

  3. Pingback: 節儉無比投資者——巴菲特命盤分析 - 晉賢紫微斗數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