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斷方法︰星矅才是斗數的主角

前文提及天盤宮位只反映人生舞台的起始,應以十二宮整合成一個大命宮作推斷,本文再深入介紹注重看星的推算方法,經驗證的確頗為準確。

之前介紹過各主星代表的意思,還介紹過以語言邏輯思考,主星的三方四正會照其他星矅後,形成最終的表現。例如關於馬頭帶劍一文中,提到天同代表福德享樂,對宮擎羊則令天同𡚒發,代表勤勞。於是在大限盤、流年盤、流月盤、流日盤、流時盤的命宮,得𡚒發了的天同在三方四正會照或同宮,便會令當時展現勤勞的特性,考慮到三方四正已涉及十二宮中的四個宮位,時時需要勤勞,經過多輪循環,習慣成自然,便可推斷其命盤主人為人勤力。

因此,結合三方四正及流盤的認識,我們應以每顆星矅在一個命盤中展現的特性,總括出完整的性格命運,不再限於一宮看一事。亦由於紫微斗數難以用一宮看一事,推算任何事都需要將全部主星分析妥當,再作判斷,需時頗長。

我們正確了解看星的推斷方法,才能適切地認識星矅的意義,不再以紫微在命為皇帝命,太陰在財帛宮為富貴命,而是看主星之間的組合,主星副星是否適配。我們重新定義各主星的推算意義如下:

廣告

紫微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喜惡隨心與否。
天機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一生機遇的多寡。
太陽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消耗發揚心態的強弱。
武曲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執行能力的高低。
天同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閒逸享樂與否。
廉貞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貞烈遵守族內倫理與否。
天府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含蓄、內心穩定與否。
太陰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對事物有否長遠憂慮。
貪狼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溝通方式及進取心態的強弱。
巨門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個人修養及收藏的內容。
天相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謹慎行事及輔助他人與否。
天梁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公正批判與否。
七殺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是否具有力爭上游的心態。
破軍︰視乎宮位及會照的影響,看是否具開創犧性的精神。

我們以紫微與各主星配搭舉例,學習具體推斷是否喜惡隨心的方法。根據安星法則,紫微可以獨坐一宮,或與破軍、天府、貪狼、天相或七殺同宮。紫微在子、午宮獨坐,較少受其他主星影響,為紫微的原型,性格固執;紫微在丑、未與破軍同宮,以破軍小兵的姿態執行皇帝的想法,性格親切,為人親力親為;紫微在寅、申與天府同宮,受同為主星中的主星影響,喜惡隨心的特性難以發揮,喜考慮各方意見,權衡利害;紫微在卯、酉與貪狼同宮,為會與人溝通的皇帝,個性圓滑;紫微在辰、戊與天相同宮,性格粗中有細;紫微在巳、亥與七殺同宮,性格進取喜控制。

我喜歡將紫微斗數命盤想像成一個舞台,宮位五行屬性等為舞台的基礎建設及佈景安排,而主星為主角,副星為配角,一場戲劇成功與否,當看演員的表演為首要考慮。

廣告

This Post Has 2 Comments

  1. Hi

    會照嘅影響其實大唔大?

    1. Yin

      冇得計大細,只有唔同表現。比如紫微最喜左右,左右會照就係聽廣大既人意見,左右紫微同宮就有個緊密親密既團隊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