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斷方法︰廢除廟旺利陷

不同紫微斗數門派,其中一個區別在於有著不同廟旺利陷表,這種表列主星強弱看法,雖然較易理解,不過有欠立體,不如重新由定義出發,廢除廟旺利陷。

廟旺利陷指十四主星在不同宮位,有著不同的強弱表現,不同紫微斗數派別有著不同的分級制度,有的將每顆主星在不同宮位分成五個亮度等級,有的標榜仔細分成六七個等級。同一顆主星在一個宮位,於不同門派也有著不同意見,有的認為強,有的認為弱。我認為翻查廟旺利陷表,就像相信投資市場的評級機構。投資產品的好壞,由多個因素決定,評級機構就將一些產品評為「AAA」級,表示屬於優質項目,供投資者參考。不同斗數門派就像不同評級機構,發展出不同口訣,製成表格,供人查閱。

這些按程度分級的列表,力求科學及準確,又為斗數推斷提供簡單直接的答案,容易讓人懶於思考。主星按強弱分類的列表,也與紫微斗數按語言邏輯推斷的方法不吻合,主星的表現不應只有強弱之分,而是隨宮位有著不同的特性,與其查這些分級表,不如追本溯源,從頭了解主星及宮位的五行屬性,推算更為具體。

five

廣告

十二宮各分配五行屬性,亥、子屬水;寅、卯屬木;巳、午屬火;申、酉屬金;而水、木、火、金之間,辰、戌、丑、未四個位置則區分為土。根據宮位五行與主星五行相生相克,主星的特性便為發生轉變,這些轉變仍要沒有分級制,而是按各自的五行,形像化地想像其變化。

four

除了宮位的五行,宮位亦會分為「四馬地」、「四旺地」及「四墓地」。處位斗數盤角位的寅、申、巳、亥稱為「四馬地」,會令主星的表現較為波動、奔忙;子、午、卯、酉稱為「四旺地」,主星的特性會較為明顯;在辰、戌、丑、未的「四墓地」中,主星會較為潛藏。從這個分配可見,旺地必定以驛馬及墓地為鄰,一個忙碌,一個潛藏,反映人生動靜發展,這種影響仍然沒有固定好壞之分,一切只是主星活躍與否的變化。

此外,太陽太陰分別為日月,其特性按一天之中日間還是晚上決定,同樣不只有強弱之分,例如太陽位置可看人生發揚的持久力,太陽在申為日落時分,時常三分鐘熱度;太陽在寅為𥌓光初露,大器晚成之象。太陰位置則看憂慮的情況,在日間位置較為不安,在夜間則較能靜思。

廣告

主星的特性在不同的宮位,會有不同的表現,重點在於不同二字,而非強弱、光暗,學習斗數應從頭在本源本義思考,配合每個主星的五行,理解主星在不同情況的具體表現,這樣推斷就會更加仔細,不流於只有好壞之分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