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儉無比投資者——巴菲特命盤分析

巴菲特 命盤

巴菲特為著名投資專家,他推崇穩健的價值投資法,以「股神」聞名,前世界富豪第一名,他亦以生活簡樸及醉心慈善為人稱頌。他的出生時間來源較為準確,經換算時差為出生日期的第二日寅時。

此盤紫微、貪狼在卯宮,通稱為「紫貪盤」,盤風潛藏穩健,的確很有價值投資的味道。我們先看太陽位置,子宮為深宵時份,太陽的亮度最低,便沒有炫目驚喜的爆發,也少有作大筆額消費的情況。太陰與天機同宮,太陰為思慮,而天機為靈敏,令思考變得更活躍,容易形成小心翼翼的思維,此宮位會照文矅輔星,形成深思熟慮的穩健特質,如遇凶星則可能發展成焦慮。辰戌宮為十二宮中最潛藏的「墓」地,此兩處分別安上代表收藏的巨門,代表進取享樂的天同,增加了孤立自己、遠離煩囂的意向。

然而介紹此盤處處穩健,巴菲特又如何當上世界第一富豪呢?首先,未宮位置稱為「雄宿乾元」,意思是廉貞、七殺同宮,七殺屬金為競爭上游的主星,廉貞屬火為制度倫理,以火煉七殺之金,代表辛勞,按文明規則的處事手法;此外,七殺的福德宮為酉宮,此處形成「府相朝垣」,指天相和天府兩個保守力量會照過來,穩健地守業就成為了七殺的目的。武曲、破軍居亥宮,武曲屬金,破軍屬水,亥宮也屬水,水為流動奔波,而武曲、破軍為手、為足、為犧牲、為行動,可見此盤辛勞一面。總結起來,便是心內求安,求閒逸,但時常處於勞心勞力的環境之中,這是紫貪盤的矛盾之處。

廣告

上述為紫貪盤的共同特徵,我們再談巴菲特命盤的獨特之處。我們談過左輔右弼不喜會照天同,令天同變得懶惰,此盤多了一個天同化忌,令享樂的欲望減少了,反而激發起天同的進取力量;福德宮祿存、天馬同宮,形成「祿馬交馳」,古書說是富貴格局,熟識安星法的話,便明白此格局並不罕見,實在不用太多幻想,不過增加勞碌求財的意圖罷了。於是基本盤多處希望潛藏但環境使之辛勞,再加上天同化忌及祿馬交馳,兩者分別減少享樂及增加辛勞,便形成極致的求財意圖和節制享樂。巴菲特曾經是全球首富,至今仍排名前列,生活卻比普通人更為簡樸,從選擇早餐至居住的房子,都十分節儉,全屋上下都沒有貴重物品。

借此盤我們再談左輔右弼適配的學問。之前提過左輔右弼最適合配上紫微星,可減紫微的固執,增加管理團隊的風範。熟識安星法,便應該明白紫微能會齊一對左輔右弼,以紫微在丑未的紫破盤最為容易。紫破盤的帝星纒上須要貢獻犧性的破軍,凡事都要親力親為,得左輔右弼會照與否,只是團隊人數多寡,親自操勞的性質不變。真正運籌帷幄的高手,只須簡單幾道指令,便能決勝千里之外,何須時時披甲上陣?巴菲特管理風格也絕少干預,盡量保留公司原有管理風格,他只管理自己的資產,收購和投資優質企業,這種管理手法,才能管理龐大的集團式企業。

最後,巴菲特失敗的婚姻也為人婉惜。命盤可見天梁在命,夫妻宮必為巨門,兩者同為具有識見的主星,必然互相爭吵,不論男女,天梁在命都難得好婚姻。此盤天梁極旺而巨門極暗,反差更大,巴菲特愈有自己的道理,妻子便愈想掩蓋和反駁。此外,太陽太陰位置相夾一宮,互相永不會照,代表男女各有各忙,宜培養獨立個性。巴菲特與第一任妻子分居近三十年,待妻子去世後,於76歲高齡再婚。

天梁在命也並非一無是處,因為對自己的判斷有信心,深信不疑,不易受別人或市場氣份影響,才可以盡情發揮此盤節儉致富的特性,無為而治的管理哲學,天梁還喜將其獨特見解教導別人,所以與巴菲特午餐一頓,拍賣價達數百萬美元。

廣告

巴菲特出生時間資料

巴菲特維基百科頁面

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

  1. Pingback: 憂鬱的天王巨星——張國榮命盤分析 - 晉賢紫微斗數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