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星規律︰祿存的積存

在紫微斗數中眾多被人形容為財星的星矅中,祿存算是最具有財富意義,因此是一般人眼中最為在意的星矅之一,根據安星法,祿存前後必定是擎羊和陀羅,我們可以一次過探討三顆星的意義。

祿存的形象是一個米缸,米缸大部分時間都不是滿的,其中的生米會一點一點被拿去煮飯,到米量低到一個水平,主人又會添滿米缸,這種形態與祿存十分相符。祿存可以理解為源源不絕而小量的好處,所以根據安星法,祿存必定與博士同宮,因為古時讀書成績好,可以當宮收取朝廷俸祿,這個祿就是每月支取穩定的工資。然而祿存必定受兩顆凶星所夾,祿存的父母宮是擎羊,兄弟宮是陀羅。

擎羊的形象是刀刃,帶有剛強果斷,積極進取的意思。擎羊代表外觀和表面上的影響,身體上是指開刀和皮肉傷,應驗在與人的關係時,就是明爭;與之相對的陀羅形象是一個不停轉動的陀螺,代表持久、延續和延遲。如果應驗在身體上,是精神層面的打擊,或者內傷的情況,與人的關係是在暗中的騷擾,背後的是非。因此,不少人也覺得在六親關係中,擎羊和陀羅必定要選一個的話,還是擎羊比較好,寧願有快速明顯的衝突,也不願有長期的折磨。

accumulate

廣告

祿存的安星法很簡單,口訣較為長篇,但看圖卻很容易理解。只須記著甲年由寅宮起,乙年順時針移一宮,祿存不入辰戌丑未四墓地,而戊年和己年重覆一次安在巳午宮便可。

由於祿存前後必定被擎羊陀羅所夾,於是帶有謹慎小心、收儉保守的意義。以祿存在命為例,祿存代表長期的好處,其人衣食無憂。此時必定形成羊陀夾的格局,由於命主衣食無憂,父母宮必定有擎羊,大模廝樣地向命主諸多要求,希望分享到一點好處;兄弟宮代表的朋友,必定暗中想得到命主的錢財或幫忙。於是命主便生活在人人打算謀自己財的世界,形成守財,視財如命的性格,然而祿存保守而羊陀進取,命主往往抵不住外人的要求,被詢問到時往往願意提供幫助,所以祿存在命也是一個願意助人的「好人」。

祿存畢竟只是副星,代表的米缸也不是巨型倉庫,在此必須再三解釋何謂「衣食無憂」。祿存在命的人,每月薪金可以應付當月支出,不容易陷入困難,即使流年和大運陷入失業、欠債的時期,在更小的尺度上看,依然能夠應付每日的開支,而不是大富大貴的意思。還不能明白的話,參考之前命盤推算的例子,自當心領神會。

既然祿存代表穩定的好處、謹慎小心,便不適合與行動型、進取型的主星同宮。祿存與七殺、破軍、貪狼同宮,往往是野心和進取性不足,容易滿足於穩定持久的薪金,而不願冒險,有更大的作為。當然,這只是其中一套價值觀的看法,也可以看成知足常樂,不喜歡冒進的性格,你覺得好便好,差便差。

廣告

明白祿存的制約作用,再舉例它與其他主星同宮的表現。祿存與紫微同宮,令紫微的霸氣收儉,更為平易近人;與太陽同宮,減少了太陽的消耗;與天機同宮,令天機減少虛浮,更為踏實;與太陰同宮,加強積存的意圖,有利以計劃生財;與天府同宮,為財庫豐盈,內心安穩。

祿存最為搭配的星矅,一為巨門,二為天馬。巨門為山洞,在斗數中儲存量最大,與祿存同宮代表收藏財富的數量最大,這時太陽的宮位就顯得十分重要,由於祿存左右必定是羊陀的虎視眈眈,太陽如果旺宮會照巨門,便喜歡把財富露眼,所以口訣「太陽能解巨門之暗」,大家一定要小心解讀。祿存原本只是存藏,配上天馬便有流通生財的意味。看做生意或投資運的其中一個方法,就是看是否形成「祿馬交馳」格,如果祿存天馬同宮,又沒有空星破壞,令錢財流動後只得一片空虛,白忙一場,便應該多走動或投資能產生現金流的資產,尋求財富增值的機會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