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矅解釋︰太陰的思慮

太陰屬水,象徵月亮,為天府星系第二顆主星。

太陰在斗數中,代表命主的思慮及生命中女性的情況,不要以為太陰是斗數眾多「財星」之一。太陰的形象就是晚間上天的月亮,地上的四周無人而安靜,可能還吹過一陣涼風,無事可做時,最易引起一陣思潮。而月亮本身不發光,只接受及反射太陽光,於是太陽在宮位上的亮度就影響著太陰是否靜靜地細思,還是焦灼不安地胡思亂想。

太陰的思慮有這樣的具體表現︰太陰的內心世界,福德宮坐上代表積存的巨門,不安的太陰就常受到腦海中的巨門跟他說,要不要備用計劃,要不要存儲點東西以備不時之需?太陰的兄弟宮是天府,要求朋友穩定,是代表小圈子的地方勢力一般的,不用普天之下皆有朋友。太陰的父母宮為貪狼,代表父母的教導是成熟地進取的,圓滑及具有手段的,因此,女性在古代常因為要與外邦結盟,而遠嫁外鄉,他的父母會說,這是大局為重,這是成熟的表現。太陰的田宅宮是穩定天相,所以女性擇偶都看重對方是否有恒產,女性希望家庭和家宅井然有序。太陰的事業宮為天梁,代表行事挑剔,要求多,意見多。太陰的子女宮為破軍,為事事擔憂的母親,總會教出反叛的子女,太陰在命,也以子女反叛為吉,應驗破軍的特性,否則是過度照顧,慈母多敗兒的意象。

太陰主靜,處於代表晚上的宮位,則為感到安全,能夠深藏不露,形態為古代未嫁的姑娘,在閨房中穩定持重。處於代表日間的宮位,則思潮起伏大,因此操勞,激發起太陰的福德宮,愛積存的特性。因此,分析過幾個富翁的命盤,都是太陰在卯,太陽在亥的基本盤,太陽在亥為深夜,最為暗淡無光,也沒有求名的需求,太陰無太陽光反射,也處在日間的卯宮,不安感很重,轉移極端地求財,形成代表富格的基本盤。至於太陰穩定好還是激發起積存本能的富裕格局好,那全憑個人價值觀而定,最簡單的方法,認定你自己命盤的格局最好,不用羨慕別人。

廣告

太陰為月亮,與太陽、紫微和天府為具有領導力的主星,皆喜會照左輔右弼。太陽普照天下,會照左右為相識滿天下,喜歡廣交朋友,太陰則注重能作思想交流,思維一致的親密朋友。太陰既然主靜,便與具有文藝才華一類副星相配,例如文昌、文曲等,然而此格局若再加上天機同宮,卻又被古書貶為娼妓之命,因為具有藝術才華,又有女性的特質的命格,又要以天機的特性尋找生機,機會,在古代有這些技能及外表,最可能就是作為娼妓,現代工種很多,資本主義社會也產生很多財大氣粗的人物,出盡渾身解數,滿足大客戶的要求,也不一定成為娼妓。

太陰為思慮,遇煞星變引發不同的思潮起伏。遇火星主速,為思考速度快,究竟能否快而準,要看整個命盤的配合。遇代表暗中打擊的鈴星,為喜歡計謀,不管其他星矅配合後是否實行,都喜歡看到別人受苦和失敗。遇擎羊陀羅一類刺激的副星,為引起胡思亂想,不得安寧的心境,而天馬亦引起太陰的思潮起伏,只是仍有可能是思維活躍,較受到刺激佳。又因太陰本來已靜,加入陰暗的副星,便更為孤辟陰沉,例如孤辰、寡宿、陰煞、天虛等。太陰主思慮,遇上地空、地劫,引發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這時就要注重適當運用之,才能決定是活在幻想之中,還是具有無限創意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