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星規律入門︰天府星系

紫微斗數十四主星,分為按紫微星排列的紫微星系,及按天府星排列的天府星系。從天府星系的安星規律,我們可以一次過認識八顆主星的概況及其互動情況,建立出對主星的立體理解。

天府星系共有八顆主星,分別是︰天府、太陰、貪狼、巨門、天相、天梁、七殺、破軍。我們暫時如下定義︰

天府︰象徵地方勢力,代表含蓄保守,信用。
太陰︰象徵月亮、女性,取其思慮,不安。
貪狼︰代表溝通,追求,爭取。
巨門︰象徵山洞,代表潛忍,覆蓋。
天相︰象徵玉璽,代表恭謹,輔助。
天梁︰象徵樹蔭,代表護蔭,判斷,公正。
七殺︰象徵指揮官,代表建功立業,競爭。
破軍︰象徵先鋒,代表破舊立新,犧牲。

以上為天府星系主星的簡單介紹,根據安星口訣,各主星必然產生互動關係,先複習安星口訣如下︰

廣告

天府順行有太陰,貪狼而後巨門臨。
隨來天相天梁繼,七殺空三是破軍。

假如命宮落在天府星所在的宮位,並隨便以天府星安在寅宮,其他主星位置如下︰

lord3

天府在命的人,外表穩定,內𥚃蠢蠢欲動。原因在於對宮永恒坐著具競爭心的七殺,代表內在心態的福德宮坐著想著爭取的貪狼。天府為地方勢力,一旦皇帝失勢,則隨時作好取而代之的準備,代表家宅環境的田宅宮,便收藏了不為人知的事物;那小心謹慎的天相作為事業宮,也只是表面而己。

廣告

我們再逐一檢視不同天府星系主星,作為命宮的情況。以太陰作命宮,其他主星位置如下︰

lord4

太陰在命的人不安。這份不安源自父母的苛索,父母宮為取盡的貪狼星;福德宮為巨門,代表緩解不安的方法,為積存、收集,為人喜歡收藏物件。以天梁為事業宮,在自認為思考過後,對自己的判斷甚有自信;千打算萬打算,太陰的子女宮偏偏不喜歡父母的安排,坐著開創性的破軍,你想他做醫生,他偏要學音樂,你想他守業,他偏要自立門戶。

貪狼為溝通,會以不同手段及成熟方法爭取,與天同純粹追求享樂有著微妙分別。貪狼的事業宮為七殺,財帛宮為破軍,代表貪狼星的爭取,非純粹的享樂,而是有所行動,有所犧牲的;這種動力不易被認同,父母宮也是一顆陰暗的巨門;然而在爭取的過程中,貪狼內心也循規蹈矩,福德宮是一顆守規矩的天相,代表貪狼為人成熟,對事物渴求,但也取之有道,常以溝通,圓滑方式行事。

廣告

巨門又稱為暗矅,喜歡蓋過別人的光芒。福德宮便坐著一顆喜歡挑剔的天梁,令巨門在命的人往往具有獨特見解;一個充滿獨見的人,容易遇上愛才的長輩協助,於是父母宮是樂於助人的天相;幽暗潛藏的巨門,特別喜歡晚上的月光,覺得大家文靜的特性情投意合,夫妻宮便坐著一顆太陰。

天相為人小心謹慎。他的夫妻宮不似巨門般情投意合,反而坐上一顆主動進取的貪狼,原因在於天相的小心只是他身不由己,始終欣賞著能打破枷鎖、滔滔不絕的貪狼;天相的父母為天梁,兄弟為巨門,一方面受到長輩的指指點點,另一方面受到朋友的批評,內心雖然為上進的七殺,具體表面都是循規蹈矩,不敢打破規限。

天梁在命為人熱心助人,但協助方式不是身體力行。天梁的財帛宮為多慮的太陰星,作出判斷,護蔭別人的邏輯是「我為你著想,關心你,才給予意見」。面對天梁的最終決定,身邊的朋友只好如實執行,所以坐著天相星;這種關心別人的性格,對至愛尤為關顧,喜歡對伴侶批評作為關心的方式,夫妻宮的巨門一般不易接受,易生口舌之爭。

七殺在命的人上進,具競爭之心,但往往外剛內柔,有著柔情的一面。七殺以破軍為事業宮,貪狼為財帛宮,為了進取的價值觀,行事不免要多作犧牲;然而七殺面對這種犧牲時十分唏噓,他的活動情況為天府星,代表安定下來的想法;回到家中,最愛見到穩定的夫妻天相星,作為平日辛勞的心靈支柱。

廣告

破軍為了破舊立新,願意犧牲自己。破軍的開創性見於事業宮的貪狼,財帛宮的七殺,都是開創性的主星;這份開創能力,往往也是守舊的,有著重建意味的,原因在於天府為福德宮,內心想法是一成不變,保守的,歷史上的革命家,推翻帝制,不是都重建一個新政府嗎?有著這種犧牲精神,身邊沒有兄弟、父母或者夫妻,輕身上路也更為容易。

連同紫微星系的安星規律介紹,便包含了十四主星概況的簡介。紫微斗數注重細節,各主星的特性定義十分深入細膩,以上內容即使簡述了部分互動關係,立體呈現主星的特性,具體情況還可以再深入分析。我認為喜歡多方面思考,凡事不只看表面的人,定能在學習紫微斗數的過程中,對人性有更深入的觀察。

相關文章︰
安星規律入門——紫微星系
安星規律入門——由安命宮到十四主星

廣告

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

  1. Pingback: 安星規律入門︰紫微星系 - 晉賢紫微斗數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