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矅解釋︰天同的享樂

天同屬水,象徵小孩,為紫微星系中第五顆主星。

天同在斗數中代表不用工作,受人照顧的嬰兒和小孩子,他們雖然受盡照顧,但相比物質享受,更重視精神滿足。即使年幼,但常常以為自己是大人,也有時想自己做決定,有任性的表現。小孩沒有工作賺錢的需要,他們的工作就是長大成人,學習做一個大人。

斗數中天同的結構與這樣的小孩十分相似。首先,天同的父母宮是武曲,其母親有一個簡單明確的任務,就是照顧小孩。天同的福德宮是太陽,意思是發光發亮,希望出人頭地的願望。天同的交友宮是紫微,代表天同的下屬居然是代表皇帝的紫微星,但仔細一想則十分合理。嬰兒往往是全家人的焦點,各種任性自私的行為,都只會被解讀為率性自然,童言無忌,於是最霸道的皇帝,都只是天同的奴役而已。天同的事業宮是天機,所以他的行為是直接的,見機行事的,簡單直接而沒有複雜的考慮。天同的子女宮是廉貞,代表宗族的傳承,所以天同也有子嗣的身份。

由此可見,天同特性為率直,任性,享樂等。命盤中天同的情況,就反映了命主的精神享受狀況,是否能夠率性而為。

廣告

天同星的吉星煞星組合最為難以處理,很難一概而論優劣,簡單來說,不同組合的天同都有得有失。

一般來說天同最喜擎羊會照,為工作勤勞的現象。由於天同本身已受盡照顧,好逸惡勞,天同會一點煞則較能激發命主的活力。天同代表命主的精神享受情況,天同受代表刀刃的擎羊刺激,唯有乖乖聽話,也代表命主精神不能享受,於是需要工作賺錢,換取更多金錢和物質享受來填補。所以即使說天同喜會擎羊,也帶有一點代價。但天同與擎羊同宮又是另一回事,這時代表小朋友手上給予利刃亂舞,容易受傷,更容易率性而為,以為幫人實為害人。

天同會照地空地劫,為想像力和創意的發揮,由於天同為率直的小孩,常常有出人意表,純粹的創意,空劫為天同帶來廣大的想像空間,但往往也是只想不做。在此也補充一點,關乎創意可看天同,但創作很多時都不是無中生有,而是經過資料搜集,參考經典等過程,所以跟上述的創意有所不同。

不過天同為福德主,抗煞能力比較強,這些負面影響也比較輕微。

廣告

天同還有一個比較好的格局,要得「叠祿」加持,即天同化祿及祿存同宮。天同祿存同宮,為得擎羊、陀羅所夾帶來激勵,與擎羊在對宮會照的情況相若。天同化祿為得到逸樂,所以必須得祿存同宮形成「叠祿」才是好格局,否則只是辛勞或者由於心靈安穩而貪於逸樂,而非工作過後得到享受。此時如再得左輔、右弼、天魁、天鉞會照則為「財官雙美」的貴格,代表既得到激勵而工作進取,過程又得貴人相助,所以最終的享受程度很高。

然而天同得左輔、右弼會照一般並非好事,由於天同本來已得各方照顧,可以任性享樂,再得左輔右弼則為懶惰的性情,沒有衝勁。

最後,天同會照文昌、文昌,代表其精神享受多為閑靜儒雅之事,喜文學藝術等,但如沒有煞星加入,也是指精神空虛、意志力薄弱。

所以看紫微斗數命盤,跟認識真人一樣,關乎內心世界的天同星,往往也是最難深切認識,也難以有客觀標準,來判斷精神享受的高低。

廣告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