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矅解釋︰巨門的潛藏

巨門屬土,象徵山洞,為天府星系的第四顆主星。

以人物為比喻的話,巨門為斗數中的幕僚,個性低調,職責是為皇帝給予意見,敢於反對,於是巨門亦是暗矅,喜歡遮敝別人的光芒。

巨門的的體現是這樣的,巨門的福德宮為天梁,因此內心的想法為天梁般的挑剔,喜批判;巨門的兄弟宮為貪狼,貪狼為溝通及進取,貪狼與七殺和破軍永恒形成「殺破狼」組合,為斗數中主動、進取和天府系中較為外揚的主星,代表巨門永遠是朋友之中,較為安靜的一位;巨門的父母宮為天相,代表來自長輩的教悔,為一板一眼,按程序地學習,於是巨門的意見,為有內涵的實學,巨門也引申為個人修養,看巨門就可看命主收藏什麽。

坊間多說太陽可解巨門之暗,這個現象的確不錯,但須要小心解讀。巨門為暗矅,個性低調,與太陽同宮或受旺宮的太陽會照,則會減少巨門的低調性格,而外揚和更喜歡說話。這些描述只是客觀描述其影響,並未有吉凶的判斷。解暗的巨門更為外向,在某種價值觀而言為好事,但同時把巨門潛藏的特性解掉了,巨門便不再能容,不能守秘密,容易言多必失,招人怨恨。

廣告

巨門在亥的基本盤,對宮為巳宮廟旺的太陽,中午前的強烈陽光直直地射進巨門之中,所有秘密和底牌都被人看見了,性格光明正大、主流,但卻失去了獨到的見解,也是一個不能積存財富的基本格局。

巨門既然主低調,便不喜受外揚的星矅同宮或會照。太陽為其中一例,上述為消融獨特的個性。其他副星如火星、鈴星,則損害其低調,受刺激下開口說話,就容易失言,與人爭執。

巨門可看命主收藏的事物,與祿存同宮為富有的現象。這個現象較為直觀,我們再從另一角度解釋同一現象。古書中有「財蔭夾印」的富格,指祿存和天梁分別處於印星天相左邊和右邊的宮位,能擁有財富。熟悉安星法的話,這個格局就是指巨門與祿存同宮,同時也指以天相與擎羊同宮。天相與擎羊同宮,為按規矩的執行官更掌握了權力,這組合處於巨門的父母宮,巨門更懼怕父母的指導,不敢違抗。斗數中的父母宮可指長輩,也可指衣食父母,因此「財蔭夾印」,可指為求利益依附權貴,也可指順從市場的需求經營生意,兩者均可致富。

巨門亦適合配上文昌文曲,以增其內涵。巨門為暗矅喜遮蓋光芒,於是說話易招人怨恨,因此巨門得文昌文昌會照,代表命主喜歡學習知識和技藝,增加其修養,這時再給予別人意見,便是有真才實學,有內容的說話,於是不怕招惹是非。

廣告

若我們再按安星法解讀,便知道為何貪狼不怕地空地劫,稱可清除進取中的雜念;貪狼喜火星鈴星,稱可得殊遇發橫財。文昌的父母宮必為地空,或者文昌地空必定相隔一宮,而貪狼巨門也必定相隔一宮,因此巨門得文昌會照,貪狼便容易得地空會照,反之亦然,所以地空會照貪狼的話,自然容易有真才實學,較少無謂幻想。火星會照貪狼的話,自然不會會照貪狼鄰宮的巨門,不會受刺激而胡亂反對,不易招人怨恨,於是火貪格為突然遇到有人跟命主溝通,我們再從巨門沒有會照火星可知,說話開罪別人的機會較低,於是可以發財。

斗數安星法包含古人的智慧,很多格局、主星的本義和主星的適配,都是環環相扣,所以再三強調要認識安星法,才能讀通斗數的推算邏輯。

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

  1. דירות דיסקרטיות בתל אביב israel night club

    Everything is very open with a clear clarification of the challenges. It was truly informative. Your site is extremely helpful. Thanks for sharing!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