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星規律︰文昌文曲和地空地劫的互動

前文介紹過紫微斗數十四主星的安星法,及對主星更立體的解讀,接下來我們進入輔星的排法,同樣地,這些排法不僅是機械式的算術,還直接影響命主性格。

art

文昌文曲都是文矅,掌管人的才情,文昌傾向理性、書本知識,文曲傾向感性、才藝和表達。

文昌按出生時辰安排,子時在戌宮,丑時在酉宮,如此類推,即按生時戌宮起逆時針排。
文曲按出生時辰安排,子時在辰宮,丑時在巳宮,如此類推,即按生時辰宮起順時針排。

廣告

empty

地空地劫均有清除、清空的意思,代表癲倒和反傳統。

地空按出生時辰安排,子時在亥宮,丑時在戌宮,如此類推,即按生時亥宮起逆時針排。
地劫按出生時辰安排,子時在亥宮,丑時在子宮,如此類推,即按生時亥宮起順時針排。

現代科技發達,到處都有電腦排盤程式,愈來愈少人留意安星規律,我用Publisher為自己文章造圖時,都是人手排盤,往往在排盤過程發現更多細節。從文昌文曲的安星法可見,昌曲之間相對位置只有四種:昌曲可在丑未兩宮同宮;昌曲分別坐午申宮或子寅宮,相夾丑未宮的前後;昌曲分別坐巳酉宮或卯亥宮則處於三合關係;分別坐辰戌宮則形成對沖宮位的關係。

廣告

排盤時留意文昌文曲的相對位置,便知道命主的才情。昌曲同宮容易理性和感性互相影響,勉強同時追求兩者的平衡,反而不能分辨輕重,成就較低。昌曲相夾一宮,大限及流年轉換時,便會經常單見一星,兩星相夾,然後再單見一星,文昌文曲為對星,單見一星為偏頗,一時只重情不重理,一時有理便不顧人情。昌曲成三合或對宮關係,在流年轉換時,便會行至文昌為本宮,受文曲於三方四正影響,或行至文曲本宮,受文昌三方四正影響,形成主次分明的局面,這時還可以留意大限先行經文昌還是文曲,文昌為文,文曲為武,決定命主先文後武還是先武後文的學習過程。

以才華聞名於世的人物,都是將書本知識和技藝結合,才能發揮到極致。他們可以先從理論入手,再慢慢實踐,加深對其專業的了解,最後成名;他們也可以從小為生計在街頭賣唱,練出好歌喉而不知其理,長大後回頭學習,也會成為獨當一面的人物。紫微斗數反映傳統文化,追求有主次先後之分,勉強追求十項全能則平庸,只注重知識或才藝之一,卻又太偏頗而失去深度,所以文昌、文曲形成三合或對宮關係,可以說較有才華。

地空地劫與文昌文曲的位置,可以推斷命主傾向實際還是幻想。我們結合兩幅安星法的圖象,可以看出空劫和昌曲永遠不會處於三合關係,文昌的父母宮必為地空、文曲的疾厄宮必為地劫。於是不論原局命宮在何處,我們都可以留意三合宮究竟是代表實際的昌曲,還是反傳統的空劫,決定正統正途有利,還是適合多想象,打破傳統,從事需要創意的工作。

現代社會追求方便,時常利用程式自動排盤,學習紫微斗數時,最好還是了解一下安星法,加深對星矅的認識。

廣告

This Post Has 2 Comments

  1. Lewis Custeau

    This design is steller! You most certainly know how to keep a reader amused. Between your wit and your videos, I was almost moved to start my own blog (well, almost…HaHa!) Wonderful job. I really loved what you had to say, and more than that, how you presented it. Too cool!

  2. Hi

    👍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