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矅解釋︰七殺的上進

七殺屬金,象徵指揮官,為天府星系的第七顆主星。

七殺代表競爭、力爭上游,由於過程中必有一番辛酸波折,又被稱為惡矅。首先,七殺是「殺、破、狼」組合之一,代表變動、改變的力量,傳統文化上喜動不喜靜,重文輕武,自然對七殺的評價較低。現代科技發達,生活節奏急速,過於保守落後可能不是好事。七殺帶來變化,去舊迎新,過程難免遇上困難,但不用把惡矅的解釋照單全收。

七殺也是紫微斗數中三顆武星之一:武曲為上軍,代表皇帝身邊的統領;七殺為中軍,是戰場上的指揮官;破軍為下軍,是在戰場上衝鋒陷陣的前鋒。七殺面對上級的指令,又要讓其事業宮的破軍去執行,甚至有所犧牲,處於一個唏噓兩難的局面,夾在上級和下屬之間,會感到孤獨無助的情況。

七殺是「殺、破、狼」的一員,有改變的動力,也有能指揮破軍的權力,然而擁有剛猛的星情,七殺父母宮為空宮,原本的七殺沒有來自上頭的命令,不知為何而戰。這時紫微位置就十份重要,可以決定命盤中是否有管理七殺的力量,令剛烈的力量投向合適的地方。

廣告

七殺在寅、申宮,紫微就在其對宮,稱為「七殺朝斗」,紫微與天府一同管理七殺的力量,令七殺的服從性增強,由於在野的天府星和在朝的紫微星同居一宮,七殺原本服從天府星,現在進一步想在朝政中尋找更高明的君主,形成絕對服從其佩服對象的性格;七殺在卯、酉宮,紫微必在其財帛宮,也由於武曲同宮,七殺得到在朝的武曲的指揮,一同建功立業;七殺在辰、戌宮,落在天羅地網之一,力量有所下降,然而福德宮為紫微,內心理想卻很大,有點力不從心的情形;七殺在巳、亥宮,與紫微同宮,稱為紫微駕殺為權,能增加紫微的領導能力;七殺在丑、未宮,福德宮就是廉貞,因廉貞三合紫微星,也沾上一點紫微的幫助,這個格局稱為「雄宿乾元」,代表七殺的金被火煉,得到更明確的目標。

因此,可以說七殺在辰、戌宮或子、午宮的波動較大,其他位置皆有不同的修訂,不是一味的惡矅。

七殺既然代表競爭和充滿動力,便會放大一些煞星的效果。七殺與擎羊同宮,代表鬥爭時還持有利器,為劇烈鬥爭。七殺與陀羅同宮則為長期的纏鬥,與火星同宮為明顯而快速的衝突,與鈴星同宮為暗鬥。

然而七殺為武星,也不喜與文矅會照,因其性質不同,應該工作時又太注重感情,影響其判斷。

廣告

七殺與祿存同宮為上進心的軟化,由於祿存為長期而穩定的收入,七殺卻是不穩定而又上進的,兩者同宮代表上進心的減少,往往滿足於小小的成就。至於這是好是壞,也沒有一個定論,只是反映性格不同而己,容易滿足,知足常樂也沒有什麽不好的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