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生十二神看運勢起伏

宮位五行屬性影響著主星的表現,為紫微斗數宮位的地基,在此之外,還有一套十二長生,較為反映該宮位的運勢起伏。

長生十二神又會叫作十二長生,跟宮位一樣,十二長生是影響著主星表現的力量,分為長生、沐浴、冠帶、臨官、帝旺、衰、病、死、墓、絕、胎、養,十二種。

十二長生的安星法按命宮干支得出的五行局數排列,金局在巳宮起長生,水局及土局起在申宮,木局起在亥宮,火局起在寅宮。然後按出生年的陰陽,陽男陰女順行,陰男陽女逆行。因此每人的大運從命宮起計,人生的起伏不一定從長生開始。

十二長生

廣告

十二長生決定了宮位的狀態,揭示了人生生老病死不同階段的規律,這裡的生老病死取其感覺,或作為一種比喻,並不是指走到死的流年就會死。

長生為十二長生的第一個,原意為剛剛誕生的人,在斗數中,代表充滿生命力,主星的情況持續不斷。由於長生必定安在四馬地,為天馬祿存經常出現的地方,祿馬交馳格再加上長生,就形成持續不斷的錢財流動,財運更強。不過主星情況欠佳,也形成持續地欠佳的情況。

沐浴為出生後潔淨身體,去除血腥的階段。斗數中象徵去除了雜質雜念,未受社會教化,更為純粹和率性自然的特質,更會表現出七情六慾的自我本性。若桃花星同宮,則更直接地表達情欲,若文昌文曲同宮,則更有利藝術創作的表演能力。

冠帶為成人禮的儀式,表示開始接受禮教,是成熟的象徵。斗數中這個階段仍然年青有活力,為學習的階段,有增長才智修養的意思,所以適合與文矅同宮。

廣告

臨官和帝旺,分別是登上頂峰前充滿潛力的時刻,和日麗中天的活力高峰。猶如太陽在巳宮與午宮的比較一樣,午宮為正午,太陽在正上方,亮度最高,但也暗示了盛極而衰,巳宮則充滿潛力,一切都正在向好,較為可取。臨官充滿上升的動力,帝旺則活力達到頂峰,能力更強。在順行的命盤中,帝旺必定在四旺地,而逆行的話則在四墓地,這就影響了順行的人自信更高,相反則較為收斂。

衰的情況較為複雜,由盛轉衰的階段,一般都不會立即失去所有動力,有的力挽狂瀾,做一番改革,有的努力學習,有的發洩情緒。衰是一種外在情況已經轉向,但自身思維未跟得上,仍然會主動行動的狀態,只是會上不同星矅,就有不同的行為。

病的表現是做事沒有恒心,意志不堅定。由於人們患病時身體狀況欠佳,於是最好休息一下,除此之外,很多時都對所有事提不起興趣。

死在斗數的象徵,比較貼近於無,就像人死如燈滅,在宮位發揮的影響就是沒有影響,沒有在宮位搭建任何場景,去影響主星的表現。

廣告

墓人死後入葬的階段,在斗數象徵潛藏、收藏、含蓄。在墓的流年,遇上化祿祿存代表錢財的星,則有利儲蓄,遇上文矅則應該注重個人修養和學習,收藏更多學識。

絕是生氣全然滅絕的階段,活動喪失,行動受困。絕地跟天馬會組合成馬行絕地的凶格,意思是天馬的活躍力量受到嚴重限制,其他情況下形勢轉差,還可以靠其他地方努力補足,或者力挽狂瀾,唯有絕地不宜進取,不宜改變,只好以平常心渡過,期望身陷絕境後,在後來的流年大運重生。

胎的人生階段在絕之後,有輪回的意味,為靈魂滅絕後又再形成肧胎的階段。胎代表新想法,新思維的增加,但仍是十分原始的階段,想法較為新穎和天馬行空。

養跟墓都是潛藏低調的階段,但養之後又進入長生階段,代表人生的開始,所以養不是指人生低潮時的低調,和退守,而是即將開展新事情,必須做好萬全準備,靜待最佳時機,待機而動的意思。

廣告

This Post Has 2 Comments

  1. Pingback: 【十二長生大運】陳士文師傅宮正堂專頁 |如何順勢而為 |如何從紫微命盤看懂個人的運勢 | - 港台免費五行分析網

  2. Pingback: 五行紫微鬥數 |鬥數之長生十二星安置的對錯 |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 |【長生十二星對紫薇星盤的影響】 - 港台免費玄學網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