概述十二基本盤(上)

初學紫微斗數,多先會接觸到十二宮位的分工,常以命宮為主,劃分不同命格。不過這樣就有點以宮位為主體,不如分成十二個基本盤分析。

紫微星可以坐落在十二宮任何一個宮位,而其他十三顆主星,也根據紫微星的位置順序安放,或者據安星法,找到相對紫微星的位置安放。於是斗數命盤便可以按紫微的位置,分成十二個基本盤,每個基本盤中,十四顆主星的位置都一樣,各主星也受到各自的宮位五行影響,產生不同的效果。這樣說來,十二個基本盤中,作為斗數盤主角的十四主星,都有著相似的狀況,推算性格或命運時,也有著相似的結論。

也由於天府星系的安星法關係,十二基本盤中,每兩個一組,主星位置形成鏡像關係,互相為對方的反盤。於是斗數的命盤就可以按紫微的位置命名,又可以分為以下六種正反盤組合:

命盤分析的文章中,都已經邊走邊學地簡介該基本盤的特色,在此再次簡略地概述一下各盤的盤風。

廣告

紫微在子、午宮的基本盤,紫微的霸氣為重點之一。紫微在子為紫微在水宮生洩,屬土紫微用於防治洪水,擔此重任,就有克制任性的需要;而紫微在午,則為響極離明,火生旺屬土紫微,霸氣和任性增加。兩盤紫微的位置也稱為府相朝垣,意思是天府和天相會照,在子的話解釋為制約的力量,令紫微低調行事,形成低調的盤風;在午的紫微得府相朝垣,視乎情況,府相便不一定有足夠加量制約任性的紫微,反而加入紫微,形成擴張圖大的格局。

紫微在丑、未宮,均為紫破同宮的基本盤。由於紫微破軍同宮,破軍為最前線的士兵,令紫微沾上親力親為,不怕犧牲的精神。又因為左輔右弼的安星法,此盤尤其容易得左右完整地會照或者同宮,形成親躬其事的管理團隊方式。紫微在丑的話,太陰在辰而太陽在戌,太陽暗較不顯揚,太陰暗則較為多慮而強悍;紫微在未的話,太陽在辰也易得左右會照,為廣交朋友。於是天同天梁同宮的解讀也有相應調整,天同為小孩而天梁為老人,性格不相配,紫微在丑的盤則為藝術家性格,長大了仍保持童心;而紫微在未的太陽旺,連帶整盤盤風也較為貼近普世價值,天同天梁同宮可解釋為師徒關係,工作上傳授給後輩或跟前輩學習專業技能。

紫微在寅、申宮,為紫府雙星同宮的紫府盤格局,紫微星系的領頭主星,跟天府星系的領頭主星同宮,分別代表在朝和在野的領導力量,兩者同宮的格局就大,進入壯麗的環境,行事自然要謹小慎微。這種小心的性格很可能在人生中經歷一次大轉變,由於此盤破軍落在子午活躍線,始終有著原始的欲望,不怕犧牲來達成。在寅與在申的分別,在於務富還是務貴,紫微在寅盤日月反背,太陰落陷為不安,容易透過積存財富或關顧別人來排解不安;紫微在申盤則太陽旺,主散發、揚名、普照天下,希望取得名聲。上述務富和務貴都是指目標和傾向,而不是實在的成富和成貴,如果誤會了,學的紫微斗數自然不同。

廣告

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

  1. Jc Hudnell

    I love it when people come together and share opinions, great blog, keep it up.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