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矅解釋︰天府的含蓄

天府屬土,象徵王府,為天府星系第一顆主星。

紫微斗數所用到的主星,分為六顆紫微星系及八顆天府星系。他們在安星法上已分別安放,其特徵也有較大出入。紫微星系的每顆主星比較直白和單純,而天府星系的比較矛盾和多樣化,這是由於天府星系有八顆星,每顆主星都恒定地與七顆其他主星有密切關係,形式更為複雜的性格,甚至看似表𥚃不一的矛盾。

天府代表含蓄、保守、穩定但蓄勢待發。天府為相對於皇帝的地方勢力,古代皇帝要出兵打仗,也是從地方政府的農民中徵兵,交給大將軍領兵,戰事結束後,士兵也解甲歸田,回到各自的家鄉。於是天府身處的處境更為複雜,可能性也更多,可以當個聽話的王府,也可以擁兵自重。

形成含蓄的方式是這樣的:天府的父母宮是太陰,代表天府深得母親的教導,古時長期以來男尊女卑,天府便繼承了戒急用忍的的特性;天府的田宅宮為代表山洞的巨門,喜歡廣納人才,收藏在自己的城府之中;天府的福德宮為貪狼,為成熟的進取,代表天府雖然是地方勢力,也有擴張的意圖,只是時機未成熟,把真實的意圖忍耐了;天府的遷移宮為競爭的七殺,代表處於跟其他勢力比併的環境,不是一味的安穩;天府的夫妻宮為犧性的破軍,他們為了各自的目的,有時可以放棄妻子,活象唐英年及梁振英競選特首時,各自揭對方黑幕,也各自將責任推給妻子一樣,這是未成皇之前的競爭階段。

廣告

坊間最常把天府形容為保守和穩定,這也是天府的特點之一,只是忽略了天府作為天府星系的第一顆主星,也是四大主星之一,在保守的外表下,也有著進取的意圖。因此,相比更需要決心、創意和破壞性的創業,天府更適合看似一成不變,但時刻面對同行競爭的守業。

天府常被稱為財庫,最喜祿存同宮。天府仍以王府為象徵,代表命主忍耐能力、內心安穩的程度。天府得祿存同宮,為內心有個米缸,還得到每月一次的穩定收入,此情景就代表命主內心安穩,即使外在環境變化和實際影響,也能保持堅定。這個格局就稱為天府得祿。

於是天府得祿被稱為富格,代表命主富裕,收入多。這個推論也大多正確,由於現代社會金錢掛帥,香港乃至很多發達國家也是資本主義社會,金錢可能是內心安穩的必要條件之一。但天府最基本的特點仍然是反映內心世界,現實的收入多寡只是衍生出的一種可能性,也可能有人心中富有,收入卻不高。

天府會照地空地劫,稱為露庫,是著名的凶格,代表為人強充門面,做事虛浮。天府代表內心世界能否安心,能否戒急用忍,維持穩定的外表。因此遇煞星便將圖大的內心揭露出來,尤其遇上地空和地劫,代表王府既沒有人才,也沒有財富,此時就容易被迫做點事來填補空虛。

廣告

遇到露庫的格局,就應格外留意排解不安的方法,再論斷露庫的吉凶。例如露庫但天同得擎羊會照,就是內心不安,需要不斷工作來充實生活,可能比較有成就;露庫而會照文昌文曲,則以讀書、終身學習來充實自己;露庫而巨門會照龍池鳳閣,則喜歡收集房地產來令自己安心一點;露庫而貪狼組合佳,則擅於表達憂愁的心境,文矅再配合得宜的話,可能就是李清照一類文學家;當然,如果天同沒有擎羊會照,又是露庫的話,就會強充門面,愛面子;露庫加上天府化科就是借貸強充,廉貞化忌就是違法維生。
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