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星規律入門︰紫微星系

紫微斗數中有十四主星,對命盤的解讀影響最大,學習時容易只從每顆主星的意義入門,而忽略了十四主星間的互動關係。從紫微星系的安星規律,我們可以一次過認識六顆主星的概況,也可以探索隱藏在紫微斗數中的哲理。

紫微星系共有六顆主星,分別是︰紫微、天機、太陽、武曲、天同、廉貞。我們暫時如下定義︰

紫微︰象徵皇帝,取其喜惡隨心的特性。
天機︰象徵樹梢,取其機靈小巧的特性。
太陽︰代表剛陽、散發、付出。
武曲︰象徵將軍,取其武力、果斷、執行的特性。
天同︰象徵小孩,代表純粹的享受、安逸、滿足。
廉貞︰代表典章制度,倫理,家庭觀念。

我們再來複習一下紫微星系的安星口訣︰

廣告

紫微逆去宿天機,隔一太陽武曲移。
天同隔二廉貞位,空三復見紫微池。

舉例紫微在寅,其他主星位置必然如下︰

ziwei

以上十二個宮位,按不同的出生月份及時辰,均有可能成為命主的命宮,包括空宮。舉例命宮安在寅宮,就成為紫微在命的命盤,按照順序其他宮位如下。

廣告

3

究竟紫微斗數透露出怎樣的社會觀察?對人性勾畫出一個怎樣的畫面?

紫微在命的人,為人固執、喜惡隨心;其福德宮為空宮,往往內心也沒有一套特定的標準;也較少受到來自長輩的規範;價值觀是講求實效的武曲星;行事時又能搬出一套道理;那能夠跟他稱兄道弟的人,也只有對他唯唯諾諾的天機星;在「我說了算」的家庭環境下,也容易教出一個追求獨當一面的太陽星作為子女宮。

2

廣告

若我們把命宮移到天機星的位置,其他宮位也根據規律移動,天機在命的人生又是怎樣呢?

天機在命的人,為人機靈聰明,為求生存能想到各種令人驚訝的方法。天機的福德宮及事業宮為空宮,使他沒有自己內心的想法,行事也沒有一套標準;造成這樣的原因,為長輩坐著一顆霸道的紫微星、夫妻宮坐著剛陽獨立的太陽、子女宮為目標明確的武曲,周圍都是主見十足的主星,為求生存,只好放棄自己的意見想法。

同理,我們再看太陽在命的人生。命宮坐著一顆熱心助人的太陽,其福德宮必然是天機,代表內心也具有服務別人的心態;充滿理想的太陽,自然吸引到具執行力的武曲為其得力助手;至於夫妻宮,則有一顆天同星,以小朋友心態欣賞著獨當一面的太陽。

武曲在命的人注重求財,天機守田宅宮,可見積存財富法門之多;福德宮為空宮,內心沒有求財的標準,注重實利;財帛宮坐上一顆關於家庭的廉貞,為一個團隊合作求財的意象;辛勞過後,武曲星最喜歡與朋友吃喝玩樂,於是在兄弟宮坐上一顆天同星。

廣告

天同在命最愛享樂,他們內心也是無所畏懼,福德宮為溫暖的太陽;這種性格自然也管不住下屬,於是代表下屬情況的交友官便坐上了紫微帝星;生活上的事有當機立斷的武曲星父母處理;而子女往往在此環境中,培養出守規矩的廉貞星特性。電影頭文字D裡,藤原文太也是個只顧喝酒的父親,結果每天準時送豆腐的工作,交由兒子拓海負責。

廉貞在命的人凡事講求規矩、意義,追求情理兼備,重視家庭。田宅宮永遠坐著天同,所以廉貞在命的人都將家庭重心放在小朋友身上。紫微守財帛宮,武曲守事業宮,當人為了家庭、親人,行事自然利落,不用多想,也能搬出大道理。

以上提供了紫微星系主星的一些基本定義,和其他紫微系主星的互動關係,當中還未包括天府星的互動,所以真實理解命盤,還要加上天府星的修正。初學者和對斗數有一定理解的人,多研究安星規律,可窺探出古人的智慧,對社會及人性的觀察,更深入了解主星的本義。一顆主星之所以有這些特性,除了星矅的基本定義,還因為其他宮位固定地放著另外一些主星。學習紫微斗數時,必須對每個主星有一個立體的理解,不能死記紫微星是帝星,還要理解這道霸氣是怎樣來的。

如想了解主星的排序及宮位的意義,請參閱相關文章︰
安星規律入門——天府星系
安星規律入門——由安命宮到十四主星

廣告

This Post Has 2 Comments

  1. Pingback: 年少富貴老潦倒——許家印命盤分析 - 晉賢紫微斗數

  2. Pingback: 安星規律入門︰天府星系 - 晉賢紫微斗數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