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星規律入門︰由安命宮到十四主星

現代科技發達,各種排盤程式俯拾皆是的世代,往往很少從無到有人手排盤。我們從頭介紹紫微斗數的十四主星排列規律,希望初學者可由此入門認識紫微斗數,熟識者亦可溫故知新,往往會對各星矅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首先,紫微斗數命盤由十二個宮位組成,每個宮位以十二地支命名,位置固定。由第四橫行第三個宮位起子宮,順時針下一個宮位為丑宮,如此類推。這十二個宮位的名字,也代表了其五行屬性,可以想像成人生的舞台,不同部分搭建了不同地基,影響著上面的活動,紫微斗數的排盤就由此起步。

然後就在宮位的地基上建立出代表命宮的房間,立命宮的方法採用出生月份及時辰兩份資料,先以寅宮數起,寅宮為一月,卯宮為二月,如此順數。然後在該月份位置作為子時生人的命宮,丑時逆行一個宮位,寅時再逆行一個宮位,如此類推。圖以陰曆四月卯時生人為例,月份由一至四數至巳宮,為子時生人的命宮,逆數子丑寅卯,剛好回到寅宮起命宮。

決定命宮位置後,就可以順序排出其他各個宮位,由命宮開始,各個宮位順時針排成︰命宮、父母宮、福德宮、田宅宮、事業宮、交友宮、遷移宮、疾厄宮、財帛宮、子女宮、夫妻宮、兄弟宮。

廣告

為了入門方便,各宮位的意義可以如下表達︰

命 宮︰性格、外在明顯特性。
父母宮︰與父母的關係及狀況。
福德宮︰內在的性格。
田宅宮︰居住環境及財富積累的情況。
事業宮︰行事手法。
交友宮︰與下屬的關係及狀況。
遷移宮︰環境變化的狀況。
疾厄宮︰身體狀況。
財帛宮︰價值觀。
子女宮︰與子女的關係及狀況。
夫妻宮︰感情的關係及狀況。
兄弟宮︰與兄弟及朋友的關係及狀況。

隨便以寅宮安命宮,其他宮位分佈如下︰

room

廣告

之後就要根據出生年為宮位安上天干,再用命宮位置的天干地支找出五行局,這部分純粹技術性的查表或背口訣,我們在此先略過。

life1

number

得到五行局就可以結合出生日數找出紫微星的位置,由於紫微星是我們第一顆安置的主星,這是紫微斗數命名的由來,而不叫太陽斗數或天府斗數等。紫微星的位置仍可以查表方式找到。

廣告

ziwei table

安置紫微星後,便可以一併找出紫微星系的其他主星,紫微斗數中有十四顆主星,為人生舞台的主角,命主的各種際遇性格,就由十四主星的坐落地方決定。屬於紫微星系的主星共有六顆,分別為紫微、天機、太陽、武曲、天同、廉貞。排列方法涉及紫微斗數的哲理,對斗數的認識也有幫助,排列口訣如下︰

紫微逆去宿天機,隔一太陽武曲移。
天同隔二廉貞位,空三復見紫微池。

隨便以寅宮安紫微星,紫微星系主星位置如下︰

廣告

ziwei

找到紫微星的同時,也可以定出天府星的位置。除了紫微在寅申宮時,天府即在同一宮位外,天府都在紫微星的「斜對面」,例如紫微在卯,天府即在丑;紫微在辰,天府即在子;紫微在巳,天府即在亥。如此類推。

pair1 pair2

找到天府時後,亦可用口訣定出八顆天府星系的主星位置,口訣如下︰

天府順行有太陰,貪狼而後巨門臨。
隨來天相天梁繼,七殺空三是破軍。

廣告

隨便以寅宮安天府星,天府星系主星位置如下︰

lord4

從安星規律中,我們可以看出紫微斗數命盤可以分為十二種,西方九型人格將性格分為九類,八字將則分為五行再加上陰陽共十種,MBTI性格分析分為十六種性格,紫微斗數的基本盤數目在這些分類方法中間。造成只有十二個基本盤的原因,因為定出紫微星後,天府星也必然在其「斜對面」,紫微星系主星相對紫微星的位置固定,天府星系的主星相對天府星的位置也必然固定。十四主星找到任何一顆的位置,我們也可以從口訣推理出其他主星的位置。換一個說法,紫微星帶領了其餘十三主星的排列,而紫微星只會落在十二宮其中一個,所以紫微斗數的基本命盤也只有十二個,稱為十二基本盤。比如說起紫微在寅、紫微在卯等,我們便知道整個基本盤十四主星的分佈。

相關文章︰
安星規律入門——紫微星系

廣告

This Post Has 3 Comments

  1. Pingback: 推斷方法:紫微斗數是一種語言 - 晉賢紫微斗數

  2. Pingback: 安星規律入門︰天府星系 - 晉賢紫微斗數

  3. Pingback: 安星規律入門︰紫微星系 - 晉賢紫微斗數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