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矅解釋︰太陽的付出

斗數中太陽就是代表天上的太陽或太子,五行屬火,為紫微星系第三顆主星。

太陽為紫微斗星中其中一顆領導型的主星,現實中的太陽在天上發放光芒,為大地帶來溫暖。斗星也取其意象,太陽主貴,代表發散、付出、群眾和潮流。

太陽的的結構是這樣的,父母宮是空宮,因為自己是早晚會成為皇帝的太子,與紫微星一樣,可以認為自己沒有父母的領導型主星。太陽的兄弟宮是武曲,所以太陽的付出並不是親力親為的協助別人,而是廣播的,擴散的,在團隊中下達指令,作為精神領袖,而實際執行則交由更具行動力的武曲進行。太陽的夫妻宮為天同,代表小孩,所以太陽比較注重下一代的發展。太陽的疾厄宮為廉貞,代表身體外在特徵,要做到符合禮法,所以我們看到外向陽光的人物,表情都是一臉正經,較少情緒波動。

太陽的不同宮位的強弱,一如現實中各個時辰的太陽,以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宮為旺宮,以申、酉、戌、亥、子、丑宮為落陷。太陽在午宮最旺、最矅目、發散能量最大,也表示命主最喜歡服務廣大的群眾,價值觀最平民化、大眾化,喜好符合大趨勢和大潮流。

廣告

太陽在申宮為日落中的太陽,仍在發放最後一絲的光芒,很快就太陽下山,不再看到陽光,表示命主仍喜歡主流文化價值,但只有三分鐘熱度,熱情容易迅速減退。太陽在寅、卯、辰宮則更具持久力,可能為繼承傳統或祖業,再進一步擴展。太陽在落陷宮位則具有別樹一格的價值觀和喜好,思路獨特不受大眾主流影響。

另外,太陽主貴、太陰主富,太陰為思慮而太陽就主不思慮。太陽在旺宮性格較單純,由於太陽抱著眾生平等的作風,地上萬物一概受到陽光照射,所以象徵單純、統一的作風。太陽愈旺就愈不注重細節,所以也愈豁達開朗。所以太陽能解巨門之暗,能解天梁之孤,巨門為修養和收藏,暗則為特別的個人識見,解暗就是吸納主流價值觀;天梁為判斷,太陽的位置就決定了天梁的判斷是普世價值,還是別樹一格的獨見。

我們常說斗數只推算出不同性格,吉凶全憑個人演譯。在古時喜歡推崇主流,讀書要學習八股文,考科舉才可以當官,所以太陽在旺宮為吉格。現在知識型經濟,社會推崇創意、自由、包容差異,吉格與凶格已不再有清晰的界線。只具有短期爆發力的太陽在申,可以提出活動計劃的大綱和框架,只做事情起始階段的策劃工作,轉換職業增廣見聞;太陽落陷可以提出與別不同的創新看法。太陽在旺宮更容易得到當時主流接受,進而成貴;太陽落陷則不易快速受主流關注,但現代資訊發達,小眾趣味也容易在網上找到同好,後來才被主流發掘。梵高的印象派畫風在梵高死後才得到推崇;愛恩斯坦沒有因相對論取得諾貝爾獎,但也在晚年被主流接受,現在仍不斷有實驗證明理論正確;JK羅琳不斷創作,人到中年憑哈利波特聞名於世;而電影哈利波特的小演員作為童星時已一舉成名;哪一個才是吉格?答案是全部都好。

太陽既然主貴,自然喜歡貴矅增加貴氣,才能就希望成名變成能夠成名。文昌、文曲增加太陽的文藝才華,能在文學或專業界別成名;會左輔、右弼、三台、八座為相識滿天下;會台輔、封誥、龍池、鳳閣、恩光、天貴為增加貴氣,外表典雅有修養,較能透過學業和名氣取得公職。而太陽會火星、鈴星,為名聲而與人鬥爭;會地空、地劫為爭取名譽而大灑金錢。

廣告
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