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矅解釋︰紫微星的喜惡隨心

紫微星是紫微斗數名稱的由來,象徵皇帝,五行屬土。

前文提過斗數是一種語言,我們把星矅的意義當作詞語,組合成一句句子來推算性格及命運。關於紫微的關鍵字,是喜惡隨心,任性和霸氣。切記不要將紫微在命直接當成皇帝命,我們推算時所說的地位,主星小星,都是指性格特點,而不直接反映在社會地位上。

紫微的兄弟宮是天機,為十四主星中最畏煞的主星,主星中的小星。自古一山不能藏二虎,皇帝只有一個,能成功跟皇帝稱兄道弟,或者其親兄弟,自然不能有要求,不能有其他意見,只可以是唯唯諾諾的天機。

紫微的父母宮為空宮,代表紫微之上再沒有上級人物。紫微的霸氣任性,可以令他以為自己沒有父母,而是受命於天,不喜歡聽取上級的意見。以紫微作命宮的人,如工作環境中,上司給予自由度和決策機會不足,還是盡快另謀高就比較好。

廣告

紫微的財帛宮是武曲,為紫微的價值觀。皇帝作為決策者,喜歡想做就做,一點不拖延,所以價值宮是代表短慮和執行的武曲。還要補充一下,我們不要把武曲當成財星,認為財星在財帛宮就是富貴命,星矅的解釋都反映性格,而不直接反映地位和收入。

紫微的事業宮是廉貞。紫微的理想遠大,體現在建立關乎倫理,典章制度的層面上,而較少考慮現實和利益。

紫微星具有自尊,認為自己可以作主,與別不同,有時會目中無人,所以也會努力取得較高的社會地位、學歷和專業資格等。

既然解釋紫微時我們取其霸氣,喜惡隨心,因此紫微不適合經商,我們分析過幾個富人的命例,也不以紫微在命。經營生意固然可以凡事自己決定,不再受上級使喚,符合紫微的性格,但經營生意並非純粹任意而行,而需要更多小心計算,面對困難,需要靈活變通;生意走上軌道,需要謹慎守業。因此紫微在命的話,一般不適合營商。

廣告

此外,紫微也不適合做學術研究。紫微高傲,個人想法強,不易接受新事物,容易快速下結論,於是不適合做學術研究。可是,不少古書卻說紫微在命可成讀書人,如得昌曲會照更代表高學歷。我們需要對現實有更細緻的認識,能讀書不代表能做研究,紫微旺也有考取證書,取得高學歷的可能,現代可考慮管理一類學位,重點是取得證書,而不是學習職業技能,因為紫微固執,喜歡按自己一套辦事,取得證書後再按自己意願做管理工作,才最適合紫微的特性。

既然紫微星具有決策能力,與他最適配的副星就是左輔、右弼、三台和八座等,有關幫助的星矅。由於紫微的目標傾向精神層面,比較理想化,很多時是領袖一類角色,需要他人執行和幫助,才能成功。不過根據安星法,能會齊左輔右弼的,只有紫破同宮和紫相同宮,兩者均帶有親力親為的成份,所以紫微斗數告訴我們,最成功的老闆,企業總裁,只有那些既以身作則,參與業務營運,他的理想和大計劃,才有可能被其他員工接受和實行。

紫微既為皇帝,駕煞能力較高,與一些煞星同宮或會照,可謂無傷大雅。我們要明白紫微斗數中,所有主星副星人人皆有之,永不落空,只有分配給誰的分別。紫微相比其他主星,較不需要吉星扶持,也較不怕煞星破壞,所以昌曲雖然可提高紫微的學歷,但只是錦上添花,不如分給巨門提高修養。同理,紫微會照擎羊,令作風更為強橫;會照陀羅,增其固執;會照火星,脾氣暴躁;會照鈴星,為人固執。但這些特點,相對之下還是較易接受。

較差的組合為紫微祿存同宮,上述紫微忽視上級,只能接受朋友認同。祿存同宮的話,父母宮必為擎羊,兄弟宮必為陀羅,於是六親互相爭奪競爭,關係不和。

廣告

紫微作為紫微斗數第一顆出場的主星,受到關注自然較多,希望本文可以讓讀者重新認識紫微星,避免對紫微星再有太多幻想。

This Post Has One Comment

  1. marizon ilogert

    Its like you learn my thoughts! You seem to understand a lot approximately this, like you wrote the e book in it or something. I feel that you could do with some p.c. to pressure the message home a little bit, however instead of that, this is magnificent blog. A fantastic read. I will definitely be back.

Leave a Reply